以竹代塑 咸宁先行!

新闻中心 日期:2022-12-02 来源:www.juning.com


    湖北省政协委员巨宁森工董事长 李文国


    以竹代木,保护生态;以竹代塑,保护环境。

 

01.jpg

 

 

 

    咸宁楠竹立竹量约3亿根,按每年间伐25%计算,每年要砍阀7500万根,涉及竹农68万人。如何充分利用这么好竹资源,同时响应习总书记11月7日在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贺信中“以竹代塑”倡议。特提出如下建议:

 

02.png

 

    ★ 建议我市以市领导牵头的竹产业研究小组成立专班,对全市各县市区所有的竹资源进行摸排整理,搜集准确数据,便于后期科学规划竹产业发展。

 

    ★ 以供销社为依托,建设竹制品收购交易平台,归集全市、全省、全国各地统一采购竹产品的货源信息,同时具备终端销售的功能,从而达到竹产品采购、仓储、物流、销售一条龙的商业流通效果。以满足供需双方的要求。

 

03.png

 

    ★ 大力宣传推广我市竹产业发展的相关信息,一是让竹农了解竹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主动积极地参与到竹产业发展中来,同时,也能让需求方了解咸宁的竹产业的发展规模和进度,便于后期产业招商工作的顺利开展。

 

    ★ 开展竹产业链的相关技术培训。比如要发展林下经济的话,可培训竹农在竹山鸡养殖技术,不仅增加收入,还可以保护竹林,促进竹子生长;冬笋春笋的深加工也是一项不错的竹产业链项目,既可以让美味但不耐存储的笋保质期得以延长,也可以增加竹产品的品种。而如何制作利用,如何制作,则需要专业的技术培训才能达到。

 

04.png

 

    ★ 大力发展竹产业相关的民营企业,倡导以“前店后厂”的形式发展N个经济体,同时做好竹产业的一产、二产、三产联动,尤其是大力发展第二产业,从推广使用竹制品着手,如老百姓家里常用的竹篓子、盆子、篮子、砧板、垃圾桶等,满足日常需求。再就是推广使用户外竹产品,如绿色步道要用竹产品替代木塑产品,在公园、公汽站台、报亭、指示牌、交通护栏等,也尽量使用竹产品,这样不仅富有生活文化气息,能体现“楠竹之乡”的特色,其更加环保的特性也对咸宁打造武汉都市圈生态公园城市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

 

    ★ 迅速建立竹设计研究院,重点对竹产品的技术、工艺及文化艺术美感等的研究。

 

05.png

 

    ★ 依托我市旅游城市的定位,全面发展竹观光、竹旅游、竹文化等三产业,通过竹旅游小镇、竹文博馆、竹体验街区、竹园中园等多种形式,给游客提供一个既是可以吃、喝、玩、赏、购的地方,又是可以沉浸式体验竹文化的场所。

 

    ★ 可以以咸宁某个区为试点,在全国率先限制塑料制品的使用,让超市、商场及各型小商店等塑料制品下架,大力推广“以竹代塑”的先进环保消费理念,更快的促进咸宁的竹产业发展。

 

06.png